lancome1983

bg爱好者。展昭&丁月华夫妻cp粉。“了不起的展夫人”合集连载中。其他合集为展昭&丁月华夫妻cp旧文,已完结,不更新,剧情与“了不起的展夫人”无关。

了不起的展夫人(106)

外间与卧室只有一道锦绣帘幕相隔,虽彼此看不见人影,声音却可隐约相闻,更别说卧室内做父母的皆是武功上成的高手,耳力过人,饶是此刻一个坐在床沿上轻轻拍哄了小儿子,一个坐在桌边为二人斟茶,也是听了个清楚明白。

月华见展骏睡的安稳,便为他搭好锦被,又落下帐幔,才走到展昭身边坐了,下巴朝外间扬一扬,轻声道,“出去看看?”

展昭将茶盏递到她唇边,摇头一笑,“你忙了大半日,先喝杯茶歇口气吧。刚才几乎惊出我一身的汗来,还以为咱们哪里顾不到,叫女儿平白受了委屈,却不想原来是孩子们之间说的话。”

月华就着他的手喝了几口,叹了一声,“我觉得慧娘吧…人倒不能说坏,可有些想法做法,我也说不上赞同。你是没瞧见,刚午膳时,她母女俩伺候一个裕哥,真真是捧在手里都怕摔了,一口饭菜喂的都小心翼翼,生怕他不喜欢。说句僭越的话,便是皇子,嬷嬷们伺候的也没这样金贵。”她越说眉心蹙的越紧,觉得心火都烧上来,一边甩着帕子扇风,一边有些忿忿然,“她自己因为那几年先生了瑛姐,没少被婆婆磋磨,更别说瑛姐当年还糟了那样大的罪,万幸没有留疤…如今有了儿子,在婆家固然硬气些,日子也好过了,但心里眼里只有儿子,倒把女儿当半个丫鬟来用,这也不是为人父母的道理啊!”

展昭随手拿了把扇子帮她扇风,“我记得你似乎说过,武威候夫人当初总用子嗣的话来排揎她?在你看来,这是故意找茬磋磨,在她看来,也许是自己确实理亏吧。”

月华想了想,当初武威候夫人孙氏第一次挑衅她,便是在相府内董氏的寿宴上。彼时她心中不忿,用蟹壳吓唬了孙氏一回,慧娘还劝了她莫和孙氏计较为难。如今想来,除了她心底柔顺之余,怕是也认为妇人未能为夫家绵延子嗣,就是一桩该被人指摘的罪过?她有些恍然,“没生儿子所以自觉低人一等,以致得了儿子便要当神仙般供着?这哪里是儿子,竟是她命里的恩人了。今日说起二哥家的小侄女时,她那般的说法,原来当我们也是那男儿是宝,女儿是草的人呢,谁知我们家里并无这些想头。”她握着丈夫手臂摇了摇,轻叹道,“这种岂不是糊涂?只一味柔顺,委屈着自己不说,如今还委屈女儿。待瑛姐大了,莫非也要学着继续委屈自己的女儿?代代相传,个个不拿自己当人,却又甘之如饴,我竟不知道是她们疯了,还是我疯了?”

展昭拍拍她的手,“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这等想法,也不是一时能改了的。别人想什么做什么,只要不作奸犯科,没伤天害理,原也轮不到我们管,但不想今日这样的话到了咱们家儿女耳中,却不能不管上一回。”

月华额上的汗渐渐消去,她略想一想,也明白她与展昭固然不认同这些想法做法,但出得门去,世上却有大把人如此想,如此做。他们不可能把儿女困在家中一世,与其叫他们日后迷惑,不如早早说了道理去。二人低声计较一番,便掀帘往外间去。

展骥与展骊正额头顶了额头的打闹,听见熟悉的一声“咳咳”,忙着分开,乖巧的低头站了。展昭在桌边坐了,月华一手一个把两个孩子拽到怀里,先为二人整了整头发与衣服,才开口道,“上午与袁家姐姐都玩什么了?谁能与我说说?”

展骥与展骊互看一眼,展骊举起小手,“我!我来说!”

上午,花园内。

展骊叽叽喳喳介绍家里各处的景致,又叫瑞绫拿出她准备的点心果子来。瑛姐话语不多,谢了展骊递与她的水晶茉莉糕,便安安静静的小口吃了,展骊却是个嘴巴上停不下来的,板着手指数着与瑛姐说些自己的日常,“…每天起身后,与我哥哥一道练习武功,然后描红写字,然后吃午饭,睡觉,起来跟着教琴的姑姑学一会,就能吃点心了,再玩一会便吃晚饭,晚上我爹爹若是在家里,就给我和哥哥指点武功,还会给我讲故事,最后我就睡觉了!姐姐呢?每天做什么呀?”

瑛姐听她说的热闹,想想自己每日,实在有些乏善可陈,有些不好意思,“…我,我每日没什么特别的,就是起身后便随了母亲,多是照管弟弟罢了,喂他吃饭,哄他睡觉,他哭了闹了要赶快过去…”

展骊眨巴眨巴眼睛,“姐姐真厉害,会做好多事呀!我就不行,我只会给弟弟讲故事。”

瑛姐忙宽慰她,“不是不是,我不厉害,我娘说,女儿家生来就是做这些的,想来妹妹再大些,也能做得了。”

展骥在两人身边转悠,时不时爬高窜低,听到这个话题,他也冒出来插话,“姐姐,她才不会呢,我娘说,她不拿弟弟当玩具玩就不错了!”

瑛姐一路看他动作已是十分紧张,此时只柔声劝道,“展家弟弟慢着些,磕碰着了不是小事。”

展骥嘻嘻笑着,伸手摸了块点心吃,含糊道,“姐姐别担心,我没事的!”

展骊伸出小手就去拍了哥哥,“噫!不洗手,脏脏脏!”

瑛姐忙拉了她,“妹妹,不可以对你哥哥这般无礼。”

展骊自幼与兄长打闹惯了,只要不太出格,父母皆是不管他俩这些小事的,是以很有些莫名,“啊?无礼?”

瑛姐道,“虽是一家人,但兄弟是男儿,以后不管是读书科举,还是习武从军,都是顶门立户的。若非如此,我们做女儿的以后依靠谁去?所以,兄弟生来便与我们不同,我们日常要尊重自己的兄弟,要服侍照管好他们的衣食起居,不可以对他们大声说话,更不可以打人呀!”

展骊年纪渐长,展昭夫妻虽免不了要陆续为她筹谋,教她学些女儿家的琴棋书画、针黹女红,但当日既能给女儿取了这样的名字,心里自然也未想多拘束她,更与展骥一般教习了武功技艺。她自生下来还是头一回听到这样的理论,不免十分之迷惑,“啊?”她歪着脑袋想了想,好奇的问,“非得依靠兄弟们吗?我依靠自己不行吗?”

这一边瑛姐也是头一回听到这样的话,但她到底大几岁,还是很镇定的坚持自己的观点,“嗯…我娘说,从来便是如此,女儿与男儿是不同的,男儿为天,女儿为地,男儿尊重,女儿卑弱,这是亘古不变之礼…”

“…然后,周嬷嬷就来叫我们吃饭了!”

展骊向来口齿伶俐,为把事情说清楚,居然一人分饰三角,更将每个人的话都学了个八九成,另一位当事人展骥则用力点头,表示确有其事。

展昭听了来龙去脉,越发觉得需趁这机会与孩子们说说道理。他握了握月华的手,温和的问了两个孩子,“骥儿,骊骊,你们觉得,袁家小姐姐说的话对不对?”

展家兄妹便眨着一式一样的大眼睛,先望着父母,又彼此互望,展骥先开口,“不对!”

“哦,哪里不对?”

展骥掰着手指开始数,“我不是天,骊骊也不是地,我不需要骊骊服侍,骊骊跟我闹着玩也不是无礼!哦哦,对了,我也没有比骊骊尊贵,当然她也没有比我尊贵…”

展骊哼了一声,“我也没说自己比你尊贵呀!咱们俩就是一样的好不好!”

月华忍不住要笑,她瞄一眼展昭,见他也低了头,唇边带了笑意,便笑道,“在爹爹与我的心里,你们两个,还有你们弟弟,每一个都是家里的宝贝,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,都是上天赐给爹娘的珍贵礼物。好孩子,在爹娘心里,你们就是一样的,能拥有你们这些孩子们,我与爹爹都很开心的。”

展骊倒没说什么,展骥却惊讶的啊了一声,“娘,你昨天还说,满京城也找不出比我更调皮的孩子了,一定是上天见咱家日子过的太顺,才派我这魔星下来折腾,叫你头疼呢!怎么到今日我就成了天赐的礼物,你和我爹还很开心?”

旁边展昭仍旧没出声,只是扭开了脸。月华瞪一眼那个微微抖动着肩膀闷笑的背影,伸手捏捏儿子那酷似丈夫的鼻子,没好气的嗔道,“就你长了个嘴,一天到晚叭叭的!我说的话若真都记得这般清楚,倒是别日日犯错啊!就当心疼心疼娘亲可好?”

展骥乐呵呵一笑,“娘,我都记得呢!”他抱着月华脖颈,在她脸上亲了亲,“娘,能做咱们家的孩子,我也很开心!”

另一边,展骊眨巴眨巴眼睛,趴在展昭膝上,仰着脸看他,“爹爹?”

展昭止了笑,将女儿抱起来放在膝上,温柔摸摸女儿的额发,“骊骊听见娘说的话了?不要理会旁人说什么,你知道你是家人的宝贝,与你哥哥弟弟一般无二,也就是了。”

展骊靠在他怀里点头,“嗯!骊骊记住了!”她好奇的看着父亲,“小姐姐说,只有男孩子可以读书,可以习武,爹爹,这个是不是也不对呀?我也跟哥哥一样习武,娘还说,明年我和哥哥都要去学堂呢!”

展昭想了一想,摸摸女儿的发辫,“我与你娘待你们兄妹,自然是一视同仁。武功心法之事,只要你们肯学,我们都会用心教导。至于读书…你与哥哥去的学堂确实是不一样的,学的东西也不尽相同,但这种不同,不是因为你哥哥比你尊贵,而是因为如今世间有大致的分工,男孩与女孩长成之后做的事不同。比如我与你娘,骊骊也看得见,爹爹平日做的事,与娘亲平日做的,是否不同?”

展骊回想一下,点点头,“爹爹平时在外面做事,娘平时在家里做事。”她有些明白过来,“所以,哥哥要学的是怎么在外面做事,我要学的是怎么在家里做事?”

“差不多吧。”展昭见女儿小脸上有些失落神色,又道,“骊骊,你说是爹爹厉害,还是娘亲厉害?”

展骊犹豫一下,陷入沉思,想了一会才老实回答,“我分不出来。我觉得,爹爹与娘亲都很厉害。娘总是说,爹爹在外面很辛苦,要抓很多坏人,可是娘每天在家里也很辛苦的,我还没醒来她就在忙,我睡了她也没有睡,我们每天有好吃的点心,好看的衣服,都是娘安排的,我觉得娘也很厉害。”

展昭对这答案十分满意欣慰,“骊骊说的很好。爹爹与娘亲谁更厉害,本就是难以区分。爹爹相信,以娘亲的本事,她在外面一定也可以做成许多事,她不能像爹爹在外面抓坏人,只是因为如今的规矩如此罢了。天下之大,爹爹相信,一定还有很多和你娘亲一样优秀的女子,只是被这规矩所限,才不能一展所长。骊骊以后也一定会是一个很厉害的女孩子,不输男儿的。”

展骊似懂非懂,“这规矩是谁定的?不可以改吗?”

展昭无奈一笑,“世上没有不可改变的事,只是,这些规矩由来时日长久,想要改变可能需要很多年,很多人的努力才行。爹爹觉得,总有一天,女儿也可以如男儿一般,在外面做一番事业的。”

“啊?要怎么努力呀?”

“努力…还是先努力学本领,叫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吧。你看你娘,她是不是会做好多事?只有自己做一个有本领的人,才有可能叫别人明白,男孩子能做的,女儿家一样可以。”

展骊低头想了一会,很坚定的对父亲道,“那我就努力学本领!爹爹,我以后不想依靠哥哥弟弟,我想靠自己。”

展昭认真的点点头,“好,爹爹答应骊骊,至少在咱们家,不会有人阻止你学任何东西。”

展骥听了半截,也插嘴道,“其实男孩子也不是非得要读书习武的,如果有男孩子就是喜欢在家里,就喜欢管家里的事,难道不行吗?”他自己先点头道,“我觉得也行!”

月华瞄他一眼,“哦?你喜欢这个吗?明儿咱们学打算盘吧?”

展骥忙摇头,“不不不,娘,我不喜欢,只是我觉得别人可以喜欢!”他抓抓脑袋,“总之那个小姐姐说的不对,什么天啊地的,骊骊,我们不听她的!”

展昭想一想,“对不对的…端得要看将这天地二字作何解。”他向展骥招招手,待展骥也向他靠过来,他才道,“骥儿,骊骊,虽然爹娘待你们一视同仁,但男儿女儿确实也有不同。咱们还是拿天与地做例子吧,骥儿,你说,天上可有地上没有的?”

展骥道,“嗯…天上有星星,地上没有。”

展昭嗯了一声,又问女儿,“骊骊说,地上可有天上没有的?”

展骊迫不及待,“地上有花草,天上没有呀!”

展昭点头道,“你们说的不错。天上的星星,地上的花草,都是独一无二,对方没有的东西。便如男子与女儿,也有自身独有的,对方没有的优点。便说爹爹与娘亲吧,有什么是爹爹做得到,娘亲做不到的呢?”

展骥抢着答道,“爹爹力气大,爹爹能把娘抱起来,娘可抱不动爹爹的!”

月华猜出丈夫用意,本来正抿嘴微笑,安静看着,如今听了儿子的话,如玉面庞先红起来,伸手朝儿子屁股上拍去,“臭小子!又胡说八道什么!”

展骥也不躲闪,乖乖挨了几下不痛不痒的打。展昭也不理会这母子俩的官司,已是去问了女儿,“那骊骊说说,有什么是娘亲做得到,爹爹做不到的?”

展骊也十分踊跃,“娘会给我的衣服上绣好漂亮好漂亮的花花!爹爹可不会!”

展昭在她脸上亲了亲,笑道,“说得好!爹爹当真不会!”他又揉了揉儿子的头发,“好了,你们这也看出来了,男女的确不同,正如天地一般,虽有上下之分,却各有所长。人生在世,没有人只因自己是男儿便尊贵,也没有人只因自己是女儿便卑贱,只要肯努力,学得自己的本事,那么不管男儿女儿,都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。”

两个孩子都听得入神,好一会才认真点头。

月华亦道,“不止如此,你们俩可还记得,娘与你们说过,共工与不周山的故事?”

“我知道我知道!天下有八座大山,如八根柱子,支撑天地!展骊如数家珍,“除了不周山,还有方土山、东极山、波母山、南极山、编驹山、西极山、北极山!”

月华笑道,“记得不错!所以,这天与地也是互相联通,这些如柱子般的大山,也是天地互相支撑扶持的见证。唯有彼此友爱,互相敬重,天才可以看地上的花草,地才可以望天上的繁星,咱们才有如今这安居的人间啊。”

展骥虽背不出九州八柱,此时反应却不慢,“娘,我明白了!男儿与女儿也当互相帮助,骊骊会做的就帮帮我,我会做的就帮帮骊骊…哦,对了,爹能抱抱你,你也能帮爹爹衣服上绣小花花…哎哟哎哟!”

“就你懂得多!”月华揪着儿子的后脖颈,宛如拎起一只小猫儿一般,把他拽到墙角站好,板着脸训道,“站这里好好醒一醒!今儿不许吃点心!”

在展骥连连的哀嚎声里,卧室内的展骏也醒过来,叫了两声娘。月华入内查看时,展骊小大人般叹了口气,抬头对父亲道,“爹爹,我哥哥脑子不好,弟弟脾气不好,不过不用担心,我学好本领,以后会好好照顾他们的。”她很认真的补充,“我不是为了依靠他们…我…我是觉得他们没我不行。”

展昭屏住笑,认真点了点头,“好的,骊骊,他们俩就交给你了。”他见女儿一脸郑重其事,甚觉可爱,正想多逗她一会,耳朵忽然一动,看向门口,道,“谁在外头?可是要来回话?”

瑞绮离着正房门口还有两三步,听见展昭问话,忙应道,“爷,忠管家瞧见一路开封府的官差封了咱们左近的那条巷子,似乎在办案,便叫来回了爷,问您可要过去看看?”

展昭府邸距离开封府衙门甚近,周边可说是良民中的良民,莫说是需封了巷子办的大案,就连日常琐细纷争也是少有。他心中生疑,担心又出了什么蹊跷事,便将展骊也带到卧室里交给月华,自己则拎了宝剑,只道,“我且出去看一眼。”

月华也听见瑞绮说话,她向来知道展昭在公务上用心仔细,也不阻拦,只轻轻嗯了一声,一边给展骏穿了衣服,一边嘱咐女儿,“找找桌上那个小荷叶的杯子,里头有你爹爹凉好的蜜水,你快喝两口,刚才说了那一大车的话呢!”

展骊爬到桌边凳上,捧着杯子喝了两口,又忙着跑下来,凑到母亲身边道,“我喝了~”

月华笑道,“乖,我家骊骊是好孩子。”

展骊爬到床上,靠在月华怀里,“娘,我以后还能和小姐姐玩吗?”

“骊骊喜不喜欢和小姐姐玩呢?”

“嗯…喜欢的。小姐姐很温柔,很照顾我的。可是,她说女孩子不如男孩子,我就不喜欢了。娘,我想让小姐姐也和我一样,学本领,以后不靠家里的兄弟…我今天看她弟弟,哎呀,对她特别不好!都不叫她吃饭!”

展骊想想中午吃饭时,瑛姐忙活着照顾弟弟,自己几乎没吃什么,就觉难过,她搂着自己的弟弟,很认真的对展骏道,“骏儿,姐姐是做不到只给你吃东西,自己不吃的,你会不喜欢姐姐吗?”

展骏皱着好看的眉想了想,摇摇头。

展骊开心的凑过去亲他,“好耶!没白给你讲故事!”

展骏极之不耐烦,拼命去躲,奈何人小力薄,还是被姐姐抓着亲了两口,他求助的看了母亲,气呼呼的哼唧,月华看看他两边脸蛋上的口水,想想今日早上这小子也是这般亲了自己,顿时有种大仇得报之感,也不马上制止,待展骏眼里带了泪花,才笑眯眯的伸手把儿子抱开,又对女儿道,“这是你弟弟,不是玩具,不能可着你的心意来玩!弟弟不乐意的时候,不许强迫!”

展骊甜甜答应一声,在床上打了个滚,抱着个软枕趴着,自己掰着手指头玩。月华伸手摩挲她的背,温声道,“你也听爹爹说了,有些规矩,不是一时半刻便可更改的。你可以努力叫自己有本事,是因为你的爹娘教给你这样的道理,也愿意支持你。但小姐姐家里与咱们家不同,所以她与你想的,做的,才会不一样。你要记得,一个人只要心地善良,未做出伤害他人之事,那便是个好人了,即使她有些做法你不赞成,也不能对她过于苛责。”

她动作轻柔,展骊已有些昏昏然的困意,却还强撑着长大眼睛,“娘,如果其他女孩子也能和我一样学本领,那努力的人不就多了吗?那女孩子是不是就可以快一点,就是,和男孩子一样,在外面做事?”

月华心中一动,却也知这是件极难的事,便只俯身亲了亲女儿额角,笑道,“真能如此,那定会快一些的。可是,这个也强求不来,不如我们先做好自己,骊骊,你学会了本事,不能轻视那些不如你幸运的女孩子,要帮助别人,好不好?”

展骊迷糊的应着,“嗯…好…”

月华轻轻拍哄她,“你与骥儿都是有自己的想头,却也听得进道理的,这样很好。你们渐渐大了,明年还要出门上学,会见到更多的人,也会经历很多在家里没见过的事。有不明白的,回家来问爹爹与娘就好,不要闷在自己心里,知道了吗?”

“嗯…”

她渐渐睡去,月华索性也不挪动她,只将锦被小心搭了,又抱了展骏,还小声逗了儿子,“姐姐睡着了,咱们不吵她。”

展骏搂着她的脖颈蹭了蹭,小声说,“…喜欢姐姐。”月华笑着看他,他有些不好意思的把头埋在她肩窝,嘀咕着,“…不会不喜欢姐姐的。”

月华嗯了一声,抱了他掀帘子出去,一眼便看见展骥人虽站在墙角,手臂却伸出老远去摸她那宝石盆景上的蝴蝶。她忍不住摇头轻咳两声,眼看着展骥一惊,上身有些摇晃,底盘却稳当,几乎瞬间就又端端正正站了,还回过头笑眯眯看她,“娘,放心,我好好站着,绝不偷懒!”

月华嗯了一声,“可不是?你这还额外多练些功夫呢!”

展骥只笑,也不说话,心里却默默得意,哎呀,蝴蝶的翅膀果然会动,等会挨完罚,得马上告诉骊骊呀!

评论(2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